首页

学工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建筑与交通工程学院开展消防安全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22    作者:     来源:     点击:

院新闻网讯 为了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做好安全保障工作,提高预防火灾和紧急情况下的疏散能力和火场逃生自救能力。建交学院联合学校保卫处、江北区消防支队于2024年3月22日,在建交楼举办一场主要以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消防服穿戴及消防灭火技能体验为核心的消防应急综合演练。此次演练邀请到了江北区消防支队消防员胡队长进行普及讲解。

此次演练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消防员于建交楼报告厅讲解消防安全和疏散知识,二是模拟建交楼失火应急疏散及学生消防技能体验。

首先,消防员在报告厅给同学们讲解消防知识。消防员分为七个部分逐条为同学们讲解,内容主要包括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及其如何预防、发生火灾时的处置方法及消防器材的使用。这为日后同学们预防火灾和面临处置灾情提供了有力保障。

疏散逃生演练开始前,消防员让同学们熟悉了应急疏散的正确路线和到达的区域,讲明了演练的程序、内容、时间和纪律要求。接着还对先前在宿舍见义勇为灭火的同学颁发了见义勇为奖。

随着警报声响起,全体学生按照学院演练方案各就各位,严阵以待。学生们在消防员及工作人员的组织引领下纷纷猫着腰,迅速从报告厅有序地按逃生路线进行疏散撤离。在短短时间内,全部学生全部安全撤离至指定的安全区域。演练结束,由工作人员清点人数,确保不落下每一个人。

等待所有同学们到达指定安全区域,便开始进行消防灭火技能体验,消防员就灭火器的构造及使用方法进行了简单的讲解,并邀请同学们上前亲身体验,指导并纠正同学们错误的地方。随后将同学们每班两三人为一组,排队练习灭火器的使用。同学们按照消防员的指导,有序、完美地完成了灭火,最后在消防员的点评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和疏散演练切实提高了学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锻炼了安全逃生的技能,进一步巩固校园消防安全基础,为学生筑起一道“生命之墙”,为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文:杜永明/梁晋博

@版权所有 宁波工程学院建筑与交通工程学院

地址: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