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交通运输工程(省一流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简介 >> 交通运输工程(省一流学科)

交通运输工程

     

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团队成员

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是我校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服务地方最具代表性的特色优势学科之一,目前该学科为浙江省一流学科和宁波重点学科,建有浙江省智慧交通与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宁波市城市交通重点实验室等学科平台。自2009年成立以来,始终围绕城市交通问题,坚持“政产学研用”深度合作、“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等理念,通过“双合作”、“以横向带动纵向、纵向提升横向”等途径,全面破解城市交通问题,在服务政府决策和服务民生的同时,不断提升学科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地方能力。

原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在实验室调研

在科学研究上,学科团队聚焦“交通规划与设计”、“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交通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三个研究方向,在传统交通工程基础上,利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开展重点多模式公交效能提升技术、轨道交通与地面公交换乘优化、路网动态OD交通流获取技术、面向公交优先的城市干线绿波带优化控制、区域路网交通信号优化技术、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识别与防控技术等科学研究。近三年来,学科团队新增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14项、厅市级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120余篇,获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技进步奖、宁波市科技进步奖等奖项多次。

举办全市交警专业技术培训班

在社会服务上,与宁波交警、交通、城建等城市交通核心部门建立了紧密的全面合作关系,致力于解决城市交通拥堵治理、交通运行管理与控制、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等问题,已成为宁波交警、交通、治堵等部门的“家庭医生”和核心智囊团。仅十年来,先后开展了宁波轨道交通1-5号线、街景整治、南北高架、铁路南站等重大交通工程施工期间的交通组织设计与优化工作,减少了重大工程施工期间的交通影响、优化了城市交通运行秩序、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与市交警部门广泛开展区域及干道交通信号绿波协调工作,完成了中心城区34条干道的绿波协调控制,对提高干道通行能力、减少道路停车次数、降低交通延误等具有显著作用,受到广大市民和领导的一致好评。目前,宁波全市的交通信号优化、干道绿波设计、轨道交通等重大工程施工交通组织、交通治堵方案政策制定、公交系统优化、交通规划设计方案论证等均由交通研究院和交通设计院团队在承担,服务范围从宁波到各县市区,到台州、绍兴以及江苏盐城、海南海口、贵州兴义,得到了宁波市、浙江省乃至公安部交管局的高度肯定和表扬。

(2022年3月15日 更新)

 



@版权所有 宁波工程学院建筑与交通工程学院

地址: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