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建交学院

建交学院由1983年建校之时设立的建工系发展而来,现有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及土木工程、交通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建筑学、工程管理、安全工程等七个本科专业,建有土木水利、工程管理两个专业硕士学位点。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11名,拥有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1)及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2)获得者、钱江学者等一大批高层次人才。近年来,学院秉承“学术界有声音、行业界有地位”的发展理念,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

学科建设方面,土木工程和交通运输工程均为浙江省一流学科,建有浙江省土木工程工业化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省智慧交通与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等省级平台,在桥梁工业化、工程结构可靠性检测诊断、滨海软土工程特性及应用、城市交通组织设计、交通信号优化、智慧交通与大数据应用、城乡更新等领域形成具有特色优势的关键技术成果,并成功应用于杭州湾跨海大桥、象山港大桥、宁波中银大厦、宁波地铁、宁波城市交通拥堵治理等重大工程与项目,近年来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十余项。

专业建设方面,土木工程现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019年首批立项)和国家级特色建设专业,2015年通过国家专业认证;交通工程为浙江省一流专业和浙江省特色专业,2015年通过德国ASIIN认证;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为浙江省一流专业和浙江省新兴特色建设专业,2017年通过国家专业认证;建筑学为教育部首批CDIO工程教育模式试点专业和宁波市特色建设专业;工程管理为宁波市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专业。

实验室建设方面,学院拥有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宁波分中心,宁波市混凝土结构耐久性重点实验室和宁波市城市交通重点实验室两个市级重点实验室,拥有MTS结构疲劳试验机、多功能地震模拟振动台(4m×4m)、GDS系列土工试验仪、宁波市城市交通大数据研究平台等大型实验装置,实验条件在浙江高校土建交通学科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人才培养方面,结合全国首批产教融合试点和卓越工程师计划,学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强化“课程思政”,培育“工匠精神”,培养近万名毕业生,涌现了全国劳模、省市劳模和建筑企业总经理、总工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学生多次获全国结构设计竞赛一、二等奖,研究生升学率连续多年在20%以上,人才培养质量和职业发展水平在全省名列前茅,土木工程、交通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等专业因此被省评估院评为“绝对优势专业”。

我院学科专业紧密对接地区行业的发展需求,具有鲜明的应用型特色,为宁波及浙江地区土木交通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科研支持。鉴于我院为宁波城市建设做出的积极贡献,宁波日报曾以“一所学院和一座城”来高度评价。


●办公室

建交楼714

●联系电话

0574-87616809



@版权所有 宁波工程学院建筑与交通工程学院

地址: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邮编:315211